為提供您更佳的服務,本網站使用 Cookies。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 Cookies 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隱私權聲明確定

基於物聯網技術之醫療與健康安全運算框架


查士朝/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 兼 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

物聯網的興起,許多醫療產品也都開始提供連網服務,並且將使用者的身體數值回傳至雲端計算與儲存,來幫助使用者紀錄與分析自身的身體健康狀況。也因此,使用者很難區分裝置提供商是否有妥善處理自身的隱私資料。

安全運算框架主要由安全運算器與區塊鏈智慧合約組成。硬體安全運算器提供一個可信賴的運算環境,保護資料機密性與隱私性,並且將結果寫入智慧合約。

透過整合安全運算框架,將物聯網裝置所得到的數值,上傳至區塊鏈,並且驅動安全晶片計算,而運算參數與運算結果都會加密儲存於區塊鏈中。當預設條件達成時,會驅動網路服務,將此事件通知特定伺服器。由於資料都加密儲存,因此只有使用者與安全運算器擁有共享金鑰,才可以取得相關的資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