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您更佳的服務,本網站使用 Cookies。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 Cookies 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隱私權聲明確定

被駭、被勒索又如何? 「看不見的資料」讓企業營運不受影響

王亮權/技術部經理

任何疫情都會過去,但資安威脅卻永無止息,層出不窮的資安事件讓企業疲於應付,營運風險也隨之攀升。近兩年來最熱門的資安議題,毫無意外,依舊是「駭客入侵」與「勒索軟體攻擊」,網路聲量之大,雄踞各資安論壇、研討會及新聞報導的話題人氣王。


雖然企業所建構的資安防護網持續更新,但是駭客的攻擊手法也同樣日新月異,讓企業猝不及防的各式變種與新興技術,終歸是為了透過竊取機敏資料或是癱瘓營運等方式取得巨額利益。隨著相關資安事件的發生日趨頻繁,可想而知,尋求阻擋攻擊、防勒索之道,正是企業IT單位的當務之急。


做好備份/備援就能不受影響?


擔心資料被竊、被加密?多備幾份就好了;憂懼系統被癱瘓?做好備援機制就可以。但......真的這樣就夠了嗎?


目前要快速恢復企業營運的方式,不外乎導入虛擬化與備份機制,但是在真實事件中,備份檔案也被駭客滲透的案例並不在少數,簡單來說,就是備份、備援都到位,也準備好回復系統運作的一切程序,這才發現備份檔案早已回不去了。


所有企業都想在資安事件發生後,火速於最短時間內讓公司系統恢復運作,平日做好備份、備援已成為資安常識,但除此之外,備份好的資料也必須確保未經勒索軟體污染,否則先前所有的準備都是徒勞,復原作業最後只能功虧一簣。


就算願意付贖金,花錢還不一定能消災


乖乖付贖金當然是個選項,但不到走投無路,任誰都不想這麼做,況且更糟糕的狀況是,花了錢還無法消災!


相較於「不付錢就刪光你的硬碟」,看看國內近來幾起大型企業遭勒索的事件就明白,駭客的手法也是持續進化,直接綁架重要檔案,人質在手、贖金沒到手,立即曝光機密資料。但其實就算付了錢,也難保已經外洩的資料不會落入網路黑市,輕易被不肖人士取得。


「內容保護」與「資料備份」雙強聯手


面對這種敵暗我明的不對等情勢,要確保企業機密安全,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不可或缺、不得外洩的資料,全部成為「看不見的資料」,一旦駭客無法取得實際內容,所有的威脅與勒索即刻化為烏有,同時也無須擔心資料外洩、流至敵營的隱憂。


以諸如文件加密等內容保護機制,讓未獲授權者只能看到一堆亂碼,先解決了資料被竊、被惡意加密、被公開的窘境,搭配平常定時執行的資料備份機制,就算檔案遭到破壞,也能立即還原,恢復運作。


「內容保護」與「資料備份」雙強聯手,可謂當前企業自保之道,聽起來非常美妙,不過,再如何有效的系統,只要使用者覺得「好麻煩」、「忘記做」、「不想配合」,就難以發揮應有的效益,因此,相關機制能否「自動化執行」,也是務必考量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