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您更佳的服務,本網站使用 Cookies。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 Cookies 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隱私權聲明確定

5G 安全論壇
  • 5月 6日 星期四
  • 11:30 - 12:00
  • 7F 701B

5G 專網對惡意基地台攻擊的對策

透過與電信營運商租用頻譜與相關設備,企業可以實現 5G 專網來實作如智慧工廠等殺手級應用,然而 5G 開源軟體與低廉軟體無線電平台之流行使得實作實驗性的 5G 基地台之門檻大幅降低,有心人士可利用實驗性的基地台來對專網中 5G 端點設備實現破壞可用性、完整性、隱私的惡意攻擊,例如企業對手可攜帶微型惡意基地台至智慧工廠旁發動攻擊,阻斷機械上 5G 模組而無法接收指令,進而癱瘓工廠營運、造成龐大的損失。在本演講中,我們除了展示已實作的上述攻擊,也嘗試透過在 5G 專網中部署偵測節點,搭配行動邊緣運算來偵測惡意基地台攻擊並缓解其負面影響。

通識等級
5G Security Telecom SecurityMobile Security
鄭欣明

鄭欣明

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 副署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教授

鄭欣明為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現任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副署長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近八年來主持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除每年舉辦 AIS3 暑期營隊、AIS3 Junior 國高中生暑期營隊與資安實務技術競賽如 MyFirstCTF、AIS3 EOF 之外,也致力於資安意識與社群/社團之推廣,如舉辦 AIS3 Club 與 3SIA 資安遊戲等,已作育超過千名資安英才。自 2018 年起,鄭博士帶領在學學生參加資安駭客競賽世界盃決賽 DEFCON CTF Final。鄭博士長期專注於電信網路安全與物聯網系統安全,近年也將研究拓展於人工智慧安全。其團隊在資安領域的研究成果曾榮獲 IEEE Trustcom 2020、CISC 2020/2021、TANET 2021 最佳論文獎等殊榮。